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学习会议

 

 

10月15日下午,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根据山西省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组织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通知》要求,我院于10月18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606学习此次报告。本次学习会议由王承吉副书记主持,全体教职工和研究生共同参加。

会议主要分以下三项内容:

一、王承吉副书记向大家汇报学院近期的党务工作,具体包括“基层党建联系点的创建与实施、关于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的工作安排以及“迎评”期间的工作安排”这三项内容。同此还带领大家学习了校长办公室下发的文件中关于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以及做好劳动纪律与工作纪律的监督与检查等内容。最后王承吉副书记向大家提出三点期望:1.新时期新挑战新机遇,希望我们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夯实我院学风与教风建设,形成良好风气。2.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细微之处彰显德之力量,因此各位老师要关注细节,言传身教,以德服人。3.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加强我院党建工作的建设。王副书记提出党建工作是我们的首要工作,教学工作是我们的中心工作,我们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二、杨晓副院长向大家汇报“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参会心得。杨副院长说听了这三位专家的报告后倍受启发,深感震动。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老先生用自己的一生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爱国奋斗,什么是使命、责任与担当。施一公院士的人生经历与求学精神更是值得我们学习。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要善于对负面结果进行思考,最重要的是要用功,只有搭上时间,才能取得成就。

三、研究生代表谢丹同学带领大家通过学习多媒体课件与观看视频,了解了本次报告会主要宣讲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学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同时重点学习了黄旭华、施一公、怀进鹏三位专家的宣讲报告。三位科学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为大家生动讲述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深刻诠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

通过对本次报告会的学习,师生们表示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对指导我院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黄雪莉/文 张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