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研究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育研究 > 中心简介

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山西省唯一从事教师教育研究的省级重点研究机构。中心依托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和教育科学研究院师资队伍,以项目申报为引领,团结科研骨干,开展教师教育基本理论研究,探索解决山西省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内教学和管理难题,并组织学术交流、咨政服务、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服务山西省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需求。

中心在成立之初设立了教育管理与政策、教师专业发展、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三个研究方向,产出了一批成果,培养了一批科研人才,为地方政府和学校提供了教师发展、课程与教学改革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服务。“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省教育厅领导下,根据国内外教师教育发展形势的变化,结合本省实际,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方向调整为教师教育理论研究、教师教育政策研究和教师教育课程开发。在理论层面加强教师教育哲学、教师教育史学和教师教育国际比较的研究,在实践层面加强教师教育政策与管理实践研究,加强教师专业发展相关课程、教学、评价以及各科知识教学的研究。

“十四五”期间,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国家级政策文件的为指引,为深化教师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教育师资队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