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邀请教师教育学院陈志华博士作报告

2016年6月2日晚,教师教育学院陈志华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如何写一篇学术论文”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由王承吉老师主持,教科院全体研一学生参加。 

此次报告,陈志华博士主要从“读书”和“论文写作过程”两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针对“读书”这一部分,陈老师从读书习惯和读书方法两个内容进行具体指导,每天要有计划,养成读书的习惯;读书方法包括专业阅读、读原典和原始资料以及精读。其次,论文写作过程分确定研究对象、问题意识和写作规范三块,通过深入掌握相关资料(研究方法)、及早确定研究对象、论文题目的延展性和可操作性来确定研究领域、对象,以及论文必须解决问题的问题意识。最后,论文写作结构须规范,杜绝复制粘贴,论文的写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报告结束后,王承吉老师做了详细总结,虽然陈老师主要从汉语言文学角度做此次报告,专业各异,但是本质相同,用事实说话,用材料说话,“读书、反思、研究、借鉴”的方法对我们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郑波/文 张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