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邀请教师教育学院周芬芬博士作报告

2016年5月19日,教师教育学院周芬芬博士应邀来我院做“群体对话与深度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由王承吉老师主持,教科院全体研一学生参加。  

报告内容围绕“群体对话与深度学习”展开。周芬芬博士首先对“群体对话”和“深度学习”两个概念从发展背景、使用范围、社会价值等方面进行解读,并对“两个概念为什么能联系到一起”做了解释;接着周芬芬博士基于自身体验、困惑,得出观察结果:课堂学习没有深度,对课堂学习缺少学生情感参与、没有学生的个人化意义的具体表现进行了详细阐述;再次,重在本次报告核心内容:群体对话怎么做?周老师分别从聚焦式会话和群体共创两套比较常用的群体对话技术进行了深入地说明;此外,还结合实际例子谈到如何运用于课堂学习;最后,周老师指导学生进行现场练习,调动了学生的积极参与。  

报告结束后,王承吉老师做了详细总结,用自己的一首诗对此次报告主题“群体对话”做了一个完整、生动的说明,引发了学生的内心共鸣,强化了学生对主题“群体对话”的深入理解,激发了学生的研究热情。  

                                                                                     郑波/文 张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