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新视角•新领域•新成果—教育活动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2015年11月1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申国昌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朱晓民老师主持,学院教师及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围绕当代教育史学的研究走向展开。申国昌教授首先对教育史的性质和类型进行了界定,并划分了教育史的研究对象。紧接着申教授介绍了19世纪德国兰克史学、剪贴史学和20世纪法国年鉴史学等流派对于教育史研究走向的主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社会科学牵引下西方教育史学研究的新走向——视野下移,即由精英转向民众、由中心转向边缘、由高层转向基层、由个体转向群体、由学术转向现实。最后申教授从教育思想史、教育制度史、以及教育活动史三个方面还原教育史学的原始构成板块,并详细的介绍了教育活动史的内涵及研究重心,为同学们提供了诸多崭新的研究视角。  

报告结束后,王承吉老师做了总结,分享了申国昌教授艰苦的求学之路和钻研学术的科学精神,激发了同学们刻苦学习的斗志,坚定了同学们科学研究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