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举办2015—2016学年第三期读书沙龙活动

11月10日下午3点教科院研究生会在田家炳六层微格教室举办了第三期“课堂教学一角”读书沙龙活动。  

在活动现场,赵鹏珍同学分别从教学目标、教材的处理、教学程序、课堂结构、学法指导、多媒体运用、学生参与度、教学基本功等八个方面为我们分享了赵国忠老师的作品《评课最需要评什么》。紧接着给大家播放了人大附中特级教师王君老师的公开课视频—杨绛先生的作品《老王》,视频中,王君老师以活命的状态为切入点,深情并茂地讲解及游刃有余地引导同学们融入课堂的方式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其中“日子像鲜花一朵一朵地绽放”“卑微的生命在尘土中依旧开放出花朵来”“不要成为别人思维的跑马场”“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目光总会落到你的身上”这些闪光的语句触动了大家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同学们围绕王君老师的文本细读法,结合相关评课知识各抒己见:有的被王君老师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所感染,有的陶醉于王君老师独具匠心的教学技巧。总之,这堂课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经典的力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最后,王承吉副院长和余成苗老师先后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体会。王院长对此次读书沙龙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而且以全新的视角点评了这堂课的亮点及美中不足之处。并结合现状联系实例,围绕“如何培养研究生”这一话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同时,对在座的研究生寄予了厚望!随后,余老师做出了进一步的补充,鼓励同学们要努力提高教学实践能力,把优秀变成卓越,成为不可替代的人。  

 

 

(王小艳/文刘莉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