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举办2015—2016学年第四期读书沙龙活动

11月24日下午教科院研究生会在田家炳六层微格教室举办了“课堂教学一角”的读书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由主讲人李婉婉同学为大家分享了美国名师史蒂文·利维的著作《从零开始-创建你自己的课堂》。她分别从“发现天分”“我们教些什么”“理想的教室是什么样的”等角度详细展开介绍“做中学”的意义。同学们围绕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原则、教学艺术、新课改等话题进行现场交流,其中乔艺芳同学以《背影》这堂课为例对比阐述新教师和专家型教师之间的区别。赵艳苗同学借此话题为大家推荐了两部作品:胡百良先生的《我对中国教育的几点思考》和珊伊的《我在美国教高中》,营造了自由探索的氛围,激起了大家一睹为快的兴趣。同学们积极发言,在分享中感受读书的快乐,在交流中激发智慧的火花,切实深化了“让读书成为每一位研究生的生活方式”的理念,有效促进了同学们的精神成长和专业发展。  

最后,余成苗老师对本期活动进行了深层次的点评,围绕“教育即生活、成长和经验改造”“教育无目的论”“惩罚与错误相吻合”“纪律与品质”“学校即社会”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鼓励我们要怀揣希望与美好,努力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  

 

 

(王小艳/文王莹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