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科院研究生会举办2015—2016学年第五期读书沙龙活动

12月14日下午,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在田家炳六层微格教室成功举办了第五期读书沙龙活动,主题为“信念”。本次活动由王承吉副院长和余成苗老师出席指导。 

首先,范良玉同学为我们带来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作者刘猛)的书作解读。本书以主人公(大学新生)小庄为了追随初恋女友而暂时休学参军为线索,围绕未来、爱情、兄弟等情节展开,描述了一段异与常人的绿色军营经历;记录了中国陆军特种兵成长的心路历程。书中子弟兵放弃安逸的军营生活,选择加入特中兵接受魔鬼式的高强度训练,传达出的崇高信念深深地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当有人问起他们面临危险时,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样做值不值得?他们的答复是:“没有什么值不值得,当人民需要的时候,任何事情都是值得的。”他们掷地有声的回答激发了大家动情、入理的讨论和交流:有人为军人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的大无畏精神肃然起敬;有人对这种令人敬畏的军魂感动不已;有人认为这种爱国主义情怀已经由信念内化为信仰的力量。同学们在阅读中完善自己,在交流中让心智飞翔,共同分享阅感触,营造了悦读人生、共享智慧的浓厚氛围! 

接着,刘莉婕同学借英国著名作家克莱尔·麦克福尔的作品《摆渡人》进一步为我们分享了信念的力量——灵魂的摆渡人。本书描述了一位单亲女孩迪伦在车祸中身亡后,在灵魂摆渡人崔斯坦的护航下,历经艰险和磨难在进入灵魂超度的途中彼此心生爱慕,女孩在爱情的感召下,突破重重难关沿原路返回,找到了崔斯坦,并获得重生的故事。这个圆满的结局源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同学们借此话题围绕挫折教育,联系自身实际侃侃而谈。“在生活中有很多的苦难,但没有一种苦难能成为我们放弃的理由。”

随后,王院长对本期沙龙活动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剖析,他从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对同学们进行深入劝勉:让阅读陪伴我们一生;假如我们站在末端,我们可以借鉴他人经验;让我们的内心变得自觉,争做T型人才。拳拳之意同深远,谆谆诲言各千钧!最后余老师也抒发了自己的心声:教育是一种情怀;成长是一种修行。言恳切,意深远,让大家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CIMG0057

 

CIMG0055

(王小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