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举办2015—2016学年第二期读书沙龙活动

10月27日下午,酝酿已久的教科院研究生会第二期读书沙龙在微格教室如期举行。本期沙龙由班长王小艳主持,王承吉副院长、余成苗老师和教科院2014级学硕生共同参与。本次活动采取圆桌讨论的形式,旨在营造一种轻松、自由的知识交流和对话空间,使参与者能够充分分享彼此的读书经验与阅读感受,进而开拓研究生的阅读视野,提升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期活动主题为“人生”,活动主讲人高立喜同学和张毓同学分别和大家分享了《人类简史》、《活着》这两部著作。《人类简史》这本书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其中“八卦理论”和“人类贪吃的原因”等知识点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透过《活着》这本书,同学们对命途多舛的福贵产生了深切的同情:生活的温情一次次被撕扯的粉碎,他却勇敢地扼住命运的喉咙,追求美好的生活。与会的同学们围绕“幸福观”、“人生观”、“爱情观”等话题各抒己见,互通经验。他们在聆听中思考,在思考中品味人生。 

最后,余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全方位精彩点评,启发同学们去多角度思考问题,探索人生的真谛!老师们充满智慧的话语、宝贵的读书经验、丰富的人生经历,不仅为研究生进一步思考人生提供了参考,也在自由的对话里展现了读书与学术的魅力。与此同时,王院长还对进一步办好读书沙龙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鼓励同学们把这项活动持续下去。 

 

(王小艳/文范良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