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14年教育科学研究院再赴高平市教育创新实验区开展工作

为继续完善我院2014年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内容,对照武海顺校长在2014年第7次校行政例会中对教育创新实验区提出的新要求:保持实验区工作的连续性、提高工作质量等具体要求。2014年10月28日至29日期间,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承吉带领创新实验区工作团队再次赴高平市教育创新实验区开展工作。此次在高平市开展的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是继2014年上半年工作之后的延续,我院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团队按照工作要求,保持在地方学校开展指导教学工作的延续性,积极联系当地教育局扩大服务范围,继在高平第四中学、高平实验小学建立工作联系点后,今年在高平第二中学建立了新的工作联系点,实现了对高平市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基础教育学段的全覆盖,全面掌握了高平市基础教育的基本情况,并有针对性地为高平市基础教育提供支持和帮助。 

我院工作团队在高平市第二中学通过课堂听课、实地参观、与校领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围绕“课堂如何提高学情分析质量”、“高中教师专业化发展”等方面开展了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 

在与高平市第二中学校领导的座谈会现场,王承吉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的专业特色和服务理念,阐述了我院在高平地区开展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的具体思路,并就“新课程改革的实施”、“教师如何进行学情分析”、“高中教师专业化发展”等问题与高平二中校领导进行了交流。随后,高平市二中校领导对教科院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该校进行新课程改革的基本情况,对我院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备考山西师范大学在职教育硕士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将大力支持教科院在教育创新实验区的工作。 

随后,王承吉副院长进行了课堂听课,并就课堂中反映出的问题与学校领导进行了交流,特别是对“课堂学情分析”进行了专题报告和具体指导。 

通过在教育创新实验区开展的工作,我院与高平市第二中学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为加强高师院校与基础教育领域内高中阶段的联系,针对高平市第二中学的课改及教学问题,我院将提供教学辅导和帮助,选派研究生进行课堂教学调研活动,为提高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和学历层次,我院将鼓励学校教师考取我院在职教育硕士,并将提供学习指导和培训。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高平市教育局、高平市第二中学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充实了我院教育创新实验区的工作内容,实现了对高平市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全覆盖,为进一步提供有针对性的教改服务奠定了基础。 

 

教科院副院长王承吉与高平二中校领导进行交流

 

教科院副院长王承吉实际操作使用高平二中信息化管理平台

 

教科院副院长王承吉对学校信息化管理提出指导性意见

 

 

教科院副院长王承吉进行“课堂学情分析”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