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子在首届全国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2014年12月13日,首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山东聊城大学落下帷幕。由教育科学研究院朱晓民和王承吉带队,2013级学科教学语文方向研究生李瑞芬与宋柃霖组成的山西省唯一参赛队伍参加了此次决赛。经过激烈比拼,两位选手从全国49所院校101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朱晓民获得“全国优秀指导老师”的荣誉称号。 

此次竞赛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山东聊城大学承办,比赛从2014年6月开始至12月结束,历时半年,共分预赛、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49所院校的258名选手参赛,经过预赛与初赛选拔,有100余名选手进入决赛。此次决赛分为说课、模拟课堂讲课和答辩三个环节,旨在展示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成果,交流培养经验,提高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促进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的提升,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 

初赛阶段,朱晓民老师按照参赛要求指导5名参赛选手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最终李瑞芬与宋柃霖入围决赛,这两位选手均为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0903班学生。决赛准备阶段,由临汾一中的丁秀芳老师、我院朱晓民老师、王承吉老师组成指导团队,对两位学生进行了专项指导,其中丁秀芳老师主要侧重于实践方面,如模拟讲课、现场答辩和课堂礼仪等;朱晓民老师和王承吉老师则侧重理论方面的指导,如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设定,教学理念渗透、教学流程设计等。经过五十多天的精心准备,两位选手在三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学科知识、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和教学技能在比赛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 

此次比赛的圆满成功,是教育科学研究院承担的2013年教育部教师司“校地联合、研教统一”教育硕士规模化培养改革试点”所进行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