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安泽县开展“教师专业发展行动研究”活动

2013年8月17日-19日,由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推进中农村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的行动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课题编号10YJC880175)”课题组与安泽教科局合办 “2013年暑期安泽县第二届骨干教师课例研讨工作坊”。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高校专家的理论指导,使骨干教师初步了解行动研究的基本方法,并将该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农村骨干教师的专业素质。安泽县各中小学校长、教研员、各校骨干教师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开幕式、分组讲课活动、分学科交流研讨和赛课评课四部分组成。开幕式、分组讲课活动、分学科交流研讨和赛课评课均由课题负责人山西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朱晓民主持。开幕式上,安泽县教科局局长刘合生提出了对安泽教育发展的构思与规划,并对本次活动表示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朱晓民副院长对本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作了明确说明,并希望以后继续通过有效利用资源优势与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来提高安泽县教师的专业素质。开幕式结束后,朱晓民副院长对近三天教师培训活动作了详细的安排。  

此次培训活动涉及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音乐、体育和美术十一门学科。山西师范大学与临汾一中的11名优秀专家教师首先展示了课前指导,随后一线教师进行了分组讲课;课后进行了分学科研讨与专家点评。本次活动是继“2012年暑期安泽县第一届骨干教师课例研讨工作坊”的进一步延续与深入,是高师院校教育科研机构发挥国内专家资源优势,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一种进一步的有效尝试。  

活动结束后,安泽县教科局局长刘合生对本次活动予以高度赞扬,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对安泽县年轻骨干教师的期望。他指出教师的专业成长对当前教育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安泽县政府将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确保教师队伍建设,同山西师大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合作将持续深入的进行。(李卫军/文)  

 

                          安泽县第二届骨干教师课例研讨活动开幕式现场

 

                              安泽县教科局局长刘合生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