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

     

    2020年10月8日下午,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07607党团活动室召开全体教师学习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会议由王承吉副书记主持并带领学习。

    本阶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进行到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的主题就是“决战决胜”,明确指出了脱贫攻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全面阐述了我国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做法和重大成就,系统的总结了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会议上,王承吉副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节点,扶贫脱贫已进入攻坚阶段。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而高校是人才、智力、科技的聚集地,是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生力军,自当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实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例如,完善贫困学生脱贫机制。实现贫困大学生的彻底脱贫是高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最基础性工作。高校要保证贫困学生不仅在物质上脱贫,而且在精神上脱贫。实现高效精准对口帮扶。高校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人力资源优势,充分整合专业教师和学生骨干,通过对目标贫困地区的深入调查获取翔实可靠的数据,进而了解目标贫困地区的真实状况,从而判断其是否适合本校资助帮扶。一旦确定对方为自身的帮扶对象,就要发挥其科技优势,运用多种手段来帮助目标贫困地区以及贫困人口找出致贫原因,量体裁衣,制定好帮扶政策,解决怎样帮扶以及谁来帮扶等问题。

    会议最后,学院老师们也纷纷表示,高校作为整个社会持续发展的人才储备基地和智力聚集基地,理应在脱贫攻坚战中主动担当,利用各方有利条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贫困地区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与其他领域的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合力,共同实现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