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2018-2019学年第三期读书汇报会

2018年12月12日下午,我院2018-2019学年第三期读书汇报会在院资料室举行。教育科学研究院2017级、2018级全体研究生和贾秀丽老师参加了此次汇报会。由王祎祺、张啾、黄雪莉、谢丹、王坚和谭乐等六位同学分别就自己所读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就所讲内容大家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

王祎祺同学介绍了阅读的陈向明《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这本书。因为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都是重要的研究方法,但是,现今我们学生进行研究的时候只会选择问卷调查和访谈,缺乏必要的质性研究。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质性研究方法,使它能为我们日后研究所用。

王坚同学介绍了关于教师专业发展、教师言语节制方面的文章,大家对于硬性限制教师课堂言语时间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贾老师总结到:课堂上教师言语时间要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针对不同的课堂、学生情况合理运用,我们看待事物不能非黑即白,不能一概而论。

谢丹同学分享了由王漠琳译的(英)苏.考利著《教会学生创造》,主要从文章结构和内容两方面来介绍的。全书是围绕创造力来探讨的,给初任教师提出了一些培养创造力的方法,文中对孩子、教师的创造力的培养都有所论述,是一本很实用的书。

谭乐同学分享了苏霍姆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主要分享了自己印象深刻的几个方面,包括:直观法、智育、阅读、思维……苏霍姆林斯基写的这些建议不是通过思辨的方法获得的,而是他在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他自己创办的帕夫雷什中学,在那里实践着他的教育研究,他提出的这些建议仍然是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仔细阅读。

黄雪莉同学分享的是最近在读的卢梭《爱弥儿》,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卢梭根据儿童的年龄提出了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进行教育的原则、内容和方法。还分享了在心理课上学的“初二现象”并查阅了文献对其进行了深入思考。

张啾同学分享了窦桂梅老师的《回到教育原点》,首先介绍了作者的信息,然后介绍了她坚持的理念是:我是教母语的,我是教人学母语的,我是用母语教人的。书中重点介绍了她的生活历程、工作感悟、实施语文主题教学的经验以及注重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1+x课程”。

最后,贾秀丽老师对此次汇报会做了精辟的点评,也就自己的一些想法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加强同学们的读书和学习的交流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且促进优良学风的建设,本次读书汇报会圆满成功。

(王坚/文 王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