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科院研究生会举办2015—2016学年第六期读书沙龙活动

12月28日下午,一场以“爱情的对话”为主题的读书沙龙活动在田家炳六层微格教室顺利举行。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讲人原欢欢同学结合法国著名作家亚历山大·小仲马的代表作《茶花女》播放了一段视频剪辑:记录了巴黎上流社会一位“社交明星”玛格丽特和阿尔芒由相爱到鉴于世俗门第的阻碍被迫忍痛割爱的曲折凄婉的爱情故事。同学们借此敞开心扉,真诚交流,围绕尊严畅谈爱情观,抒发恋爱感言。当大家都沉浸在对唯美爱情的憧憬中时,紧接着徐百灵同学将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简爱》(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搬上了大屏幕,瞬间聚焦了大众的目光。同学们纷纷围绕女主人公简·爱在各种磨难中,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不断追求自由与尊严,坚持自我敢于反抗,最终和庄园主罗彻斯特获得幸福的爱情故事畅所欲言:有的欣赏简.爱有新时代女性自立自强的风范“你若盛开,清风徐来”;有的抒发婚后感言,“平平淡淡才是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离不弃生死相依!”;有的就“如何耕耘一段幸福的恋爱”建言献策,进行艺术分析......

最后,余成苗老师推心置腹地和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爱情观:“爱情是一种体验;爱情是一种习惯;爱情是一种心安”。同时,鼓励同学们勇敢地去追求、去等待、去珍惜、去享受属于自己的那份唯美而独特的爱情。 

整个活动在温馨、欢快中落下帷幕。通过系列读书沙龙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阅读感悟的平台,更使同学们在互动中实现了从“阅读”到“悦读”的跨越,进一步强化了大家的读书兴趣,提升了阅读的深度和效果,营造了“爱读书,爱分享”的书香校园氛围。  

 

P51228-160323

 

P51228-150837

 

P51228-161541

 

P51228-155437

(王小艳/文刘莉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