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赴陕西师范大学进行学院建设交流调研

2014年1月9日至10日,教科院副院长朱晓民、王承吉等一行4人赴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就我校新校区建设中有关教师专业能力研究实验用房的设计、要求、发展等事项进行了交流调研。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是在教育部和财政部实施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大背景下规划建设而成。其建设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教师教育改革,提高教师教育质量,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和教育家,整个中心建设共计投入达到3000万元,属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研究实验室。 

我院调研小组通过实地参观、访问实验室负责人、数据收集等方式,基本了解了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的情况:该校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已建成了基本能力、教学能力、教育能力、教研与自我发展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5大实验室,共计有25个相关实验室。目前该中心已经利用实验室的相关系统和设备设计开发了教学设计案例库、典型教学案例库、创新教育案例库、板书测试系统、教学反思系统、心理测评系统、创造性人才选拔系统、网络互动平台等实训资源库和软件系统,探索出了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实训模式,利用实验室的系统和资源实现了对教师专业能力的评估与测试,在全国教师能力实训研究领域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该中心现已经成为了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地调研结束后,朱晓民副院长、王承吉副院长就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问题同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主任胡卫平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将为我校新校区专业实验室建设提供相关数据支持。 

(张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