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课堂对话交流 助力名师成长

2013年5月10日-11日,由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推进中农村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的行动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课题编号10YJC880175)”课题组与安泽教科局主办,安泽县冀氏中学承办,上海市余党绪名师工作室、太原万柏林区十一中学校、长治平顺中学协办,以“课堂对话交流助力名师成长”为主题的晋沪两地同课异构活动在安泽冀氏中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建立长效的沟通与对话机制,使两地及省内骨干教师在探索高效优质课堂的过程中互相学习,共同成长,达到校际共研,晋沪共进的目的,促进骨干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与打造教学名师。安泽县各中小学校长、教研员、各校骨干教师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开幕式、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分学科交流研讨和专题报告四部分组成。开幕式由王承吉副院长主持,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分学科交流研讨和专题报告由课题负责人朱晓民副院长主持。开幕式上,县委副书记牛庆国提出了对安泽教育发展的构思与规划,并对本次活动表示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他的讲话高屋建瓴,对山西整个教育发展具有借鉴意义;朱晓民副院长对本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作了明确说明,并希望以后继续组织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打造名师。开幕式结束后,余党绪老师作了题为《心怀高远,脚踏实地》的报告。太原市万柏林十一中学校校长马正,长治市平顺中学校长张一笑以及安泽冀氏中学校长陈伟晋也分别就本校课改经验作了专题报告。     

“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涉及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政治、历史六门学科,太原万柏林十一中、长治平顺中学、安泽冀氏中学三所课题实验学校与上海共24名教师展示了个性化的课堂教学。课后进行了分学科研讨与专家点评。通过交流研讨,教师们从教育理念层面对课堂教学做了深入反思,对当前课堂教学改革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教研活动结束后,王承吉副院长作了题为《对学案教学几个问题的理性思考》的报告。此次活动是高师院校科研机构与中小学校的深度合作,跨区域多校联合的教研活动为学校课堂教学带来了新的气息、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次活动,是第一届晋沪两地骨干教师“同课异构”活动的延续与深入,是教育部农村骨干教师专业发展行动研究的进一步探索,是高师院校教育科研机构发挥国内专家资源优势,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一种有效尝试,也是我省山区学校骨干教师与上海优质教师资源合作教研的新思路。2011-2013年,课题组通过与安泽县教科局、安泽县冀氏中学、长治平顺中学等实验学校合作,探索出高师院校服务基础教育的两条途径:以课题合作为平台的跨区域同课异构活动和骨干教师课例研讨工作坊。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正在与安泽县教科局联手尝试开辟一种新的名师培养机制,即“名师工作室”。     

活动结束后,安泽县教科局局长刘合生对本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安泽县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作了具体安排。他指出,教师的专业成长对当前教育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安泽县政府将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确保教师队伍建设,同山西师大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合作将持续深入进行。(张丽萍郭小兰/文)     

 

                          2013年安泽冀氏中学第二届晋沪两地骨干教师同课异构活动

 

                                             第二届晋沪两地同课异构活动开幕式现场     

 

                                                课题组成员王承吉主持活动开幕式     

 

                                 安泽县委牛庆国副书记出席第二届晋沪两地同课异构活动开幕式     

 

                                               特级教师余党绪老师为活动开幕作报告     

 

                                        上海骨干教师卜时波老师进行课例展示     

 

                                         长治平顺中学骨干教师王亚晶老师进行课例展示     

 

                   牛庆国副书记(右二)刘合生局长(左一)朱晓民院长(左二)余党绪老师(左三) 课堂听课     

 

                              主持人朱晓民与特级教师余党绪主持语文课例研讨活动     

 

                             主持人朱晓民、成员王承吉与教育局领导、各学校校长进行活动交流     

 

                                              主持人朱晓民在大会闭幕式上主持会议     

 

                                           特级教师余党绪老师向大会汇报研讨成果     

 

                                      安泽县教科局局长刘合生为本次活动作总结报告     

 

                                         晋沪两地同课异构活动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