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成功举办

山西教育学心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年会

2023年本科专业认证指导工作安排会议

 2023年3月26日,由山西高校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与教育科学学院共同承办的“山西教育学心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年会”成功举办。本次年会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立德树人能力”为主题。四十多位山西教育学心理学教指委委员及省内多所院校的教师参加了会议。山西教育学心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山西师范大学卫建国教授致开幕词,开幕式由忻州师范学院罗小兰教授主持。教指委副主任、山西大学教授范红霞以及教指委秘书长、山西师范大学教授周芬芬分别主持两场主题报告会。

 开幕式上,忻州师范学院罗小兰教授谈到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是一种思维方式,我们需要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才能实现课程的目标。卫建国主任首先总结教育学心理学教指委近年所承担的两项指令课题对教育厅制定政策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其次,他谈到了当前课程思政及立德树人的重要性,立德树人不能光靠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也应把课程思政作为教学改革动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涵养。卫建国主任还就贯彻落实《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本科专业认证指导工作的通知》(晋教高函[2023]4号)文件精神做了工作部署。最后,他向教指委委员及参会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此次会议能够让大家有所收获。

组合2

 七位报告人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卫建国教授作为第一位报告发言人,他的报告题目是立德树人与高校教师的时代责任,他从新时代重塑教师立德树人责任的紧迫感谈了立德树人与高校教师的时代责任。第二位主题报告发言人为山西医科大学薛云珍教授,她从职业院校突发事件为出发点谈到了对践行立德树人理念的启示。以案例为突破口详细讲述了事件发生到解决的全过程及给我们的政策建议。第三位发言人为太原师范学院郭雅馨老师,以自己教授的《中国教育史》课程为例阐述了立德树人视阈下高校教育类课程思政的建设路径。第四位发言人运城学院郭红霞教授建议我们应该培养爱与智相统一的教师,“唯有爱智统一,方可心力兼备”。第五位发言人为吕梁学院张玉副教授,她指出游戏是幼儿的主导活动,幼儿教师的核心素养是游戏设计组织能力和团队沟通合作能力。第六位发言人为忻州师范学院李娟,她设计了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模式---“13335”模式,使用该模式进行课程思政建设不光明确了教师的职责,学生的上课效果也逐步提升。第七位发言人为吕梁学院王宝英,她谈到课程的建设历程以及思政理念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的迭代更新,并将其融入到课程理论的教学和学习中。

组合

七位专家分别作主题报告

 年会闭幕式由教指委副主任范红霞做了总结发言,她从自身的教学经历出发提出“国无德不信、师无德不立”,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立德树人目标首先要立自己,要先成为一个有德行的人,要把德行当成一生的课题去研究,要用一生去修为自己,只有让自己成为一个德行兼备的人,才能去影响学生。范老师最后再次肯定了本次年会主题的意义。

 此次教育学心理学年会为我省教育学心理学专业教师、研究者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与会教师各抒己见,围绕主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为增进各院校教育学心理学专业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学术交流和科学合作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