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新教育论坛”系列学术交流三

——逯慧博士作“普通高考全国语文卷革命文化类考题的历史演进及启示”的学术报告

 

2022年12月9日,教育科学研究院“新教育论坛”再次开讲,教育科学研究院逯慧博士作了“普通高考全国语文卷革命文化类考题的历史演进及启示”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由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志河教授主持,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师生及校外中学教师聆听了报告。

逯慧博士首先从革命文化类考题的概述出发,接着对跨度70年的高考全国语文卷革命文化类考题进行了梳理分析,厘清了革命文化类考题的演进分期和演进特点。随后,逯老师从高考命题、课本选文、教育教学三个方面总结分析了普通高考全国语文卷革命文化类考题演进的启示。报告结束后,逯老师细致地解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

逯慧老师的报告既有理论建构,更有实践案例做支撑,语言描述细腻生动,理论概述清晰准确,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内涵丰富的学术盛宴。与会老师谈到逯老师的报告觉得让自己仿佛回到了高中课堂,是一次听了让人有启发、有收获、有感动的讲座。

64dd59949dc30b6853444fc2f4e3bb1

6d3e6a19f758dbb8e6115a22f2f0e34

山西省实验中学郭琼:今天听课收获挺大的,今年义务教育新课标颁布后,对中小学老师要求更高了,比如,要学会专家思考问题的方式。大学老师们研究课题其实就是专家思考问题的方式,必须严谨,有理有据,这是我们欠缺的。虽然中小学和大学老师教学侧重点不同,但本质是相通的,都是为了育人,思维文化能力这些素养都是一点一点积累的,应该也是一条线才对。

2021级学科语文(全日制)王晶:在听了逯老师关于“普通高考全国语文卷革命文化类考题的历史演进及启示”的讲座后,我收获颇丰;逯老师从“国家主流媒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义务教育语文课标”“语文统编教材主编”几个方面对“革命文化”进行界定,给我的论文核心概念界定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之后从普通高考全国语文卷革命文化类考题概述及演进分期等几个方面进行详实生动的阐述和分析,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高考中的革命文化研究,再一次激起了我对革命文化的研究兴趣;作为逯老师的学生,我将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扩宽自己的知识面,不断充实新的理论知识,以期用到今后的实践工作中;再一次感谢逯老师这次别开生面的报告。

2021级学科语文(全日制)赵萱:听了逯老师关于“普通高考全国语文卷革命文化类考题的历史演进及启示”讲座后,我深有感触;逯老师的讲座内容从纵向上详细梳理了高考革命文化类考题的历史演进过程,从横向上深入分析了革命文化类考题演进变化对高考命题、课文选文、教育教学的启示,内容翔实,例证生动,为中小学开展革命文化类教学实践提供了充足的理论基础和参考,也为有科研选题的研究生提供了广阔的科研思路和方向;作为逯老师的学生,我将会在今后的论文写作中学习老师这种周密的思维设计点、对考题的精准把握度,不断拓展自己的理论知识面,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

2022级学科语文(全日制)杨云娴:逯老师的讲座通过对普通高考全国语文卷70年(1952-2022)革命文化类考题的梳理分析,得出了关于高考命题、课文选文、教育教学的相关启示;听了逯老师的讲座,我对“革命文化”有了全面正确的认识,并且明确了对于革命文化题材作品的教学方法,一要避免出现以教师自我为中心的“‘革命英雄+审美心理+知识授受’剧场”,要引导学生与作者、文本进行时空互文对话,在革命文化作品中获得生命体验、审美体验和精神体验,引发哲学深思,二要在教学中通过运用VR技术和梅洛—庞蒂具身感知理论让学生在具身感知与创造中传承伟大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