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志河教授学术报告开启我院新教育论坛

为了营造活泼自由的学术风气,促进教育学学术研究和交流,教育科学研究院开设了“新教育论坛”,并于2022年11月15日晚7点由李志河教授在腾讯会议作了首场报告:“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等教育变革”。周芬芬副院长主持了此次讲座。

李志河教授的报告内容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李教授为大家讲解了数字化转型的要点,重点讲解了我国教育教学数字化全方位转型。其次,从高质量高等教育变革的要求切入,谈到数字化转型影响的下多元素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现状。第三部分谈到了高等教育变革的挑战,如传统集中授课制的限制,未来教师教学能力特征的变化以及新基建和元宇宙技术对未来高等教育结构的深远影响。最后全面阐述了高等教育变革的策略和前景。

报告紧扣时代脉搏,视野广阔,紧密联系了数字化转型的热点和前沿,通过丰富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与会者对当前的数字化教育现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报告结束后,李老师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和交流。

3eb51bc621e674455a79623581562e3

三位同学表达他们对本次讲座的想法:

教育技术学的王之瀚同学:

我觉得李老师这个讲座的课题非常与时俱进。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各种科学技术产品应运而生,高等教育也继续做出相应的变革,李老师这次讲座给高等教育适应当今飞速发展的社会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为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指出了具体举措。

教育学原理的高晓萌同学:

在听李老师的讲座之前,我对于数字化转型是模糊的,但是李老师在讲解这个知识的之后,我茅塞顿开,对数字化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认识到数字化对高等教育的影响,是决定高等教育质量发展的关键,我以后对这个方向也会进一步关注的。总之,李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颇多。

教育管理的刘乙熳同学:

我认真学习了李志河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李老师从四个大的方面详细解读了未来教育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为我们展现了最前沿的科技与教育的理念,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感觉可以畅想着置身其中,身临其境。我非常感谢李老师倾情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