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新教育论坛”系列学术交流二

——周芬芬教授作“拨开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的迷雾”的学术报告


2022年11月24日,教育科学研究院“新教育论坛”系列第二讲开讲。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芬芬教授作了“拨开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的迷雾”的专题报告。报告以线上的方式进行,由学院副院长李志河教授主持,教育学、教育管理等专业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周芬芬教授从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的背景出发,讲述了中西方改革的时间变化,进而逐层递进的讲解了当前以学生为本教育的问题所在,即教师对理念的误解、学校管理转变的滞后性、学生自身的问题。随后以学习主体概念的内涵出发,阐明了学习的第一推动力、教师行为方法如何改变的内容。最后从实践、理论、技术层面上进行了总结与反思。

周教授的报告理论与实际结合、内容详实,为老师和同学们理解以学生为本的核心要义和实践方法提供了宝贵遵循和有益借鉴。报告结束后,周老师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交流。

d859e4ec8f4abc4f84651f7aa83499b

805a788504cf1145c75a8789320720d

2022级教育管理(非全)付佳丽:周老师今晚的讲座从实践的层面、理论的层面、技术的层面三个不同的角度来分析,而且每个分析的特别透彻,我对周老师说的那个教学技术又有了新的理解。感谢周老师。

2021级教育管理(全日制)罗冰:在听“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的迷雾讲座时,我深受触动并结合了自己以往的教学经历进行了深入思考。周教授的讲座深刻地分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论基础并联系了她自己在教学中的实际案例,非常生动有趣。也正如周教授所揭示的那样,我以前的“以学生为中心”,只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今后我将在教育教学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从学生的学习出发,以学生为中心,将教育教学课堂中解放出来,扩展到更广阔的现实生活中。

2021级教育管理(全日制)闫越强:听了周教授的讲座,对我今后写论文的文献综述理论依据部分指导性意义很大。作为周教授的学生,我将在自己今后的学习和写作中更加努力得研究文献资料,不断充实自己的教育理论知识。